Dalogo.JPG (24867 bytes)很久以前在日本airline雜誌就看過這款ATC軟體, 日文名稱是"我是航空管制官", 終於這陣子由華義代理中文版進口了, 名稱改為"夢幻飛機場"。
這套ATC遊戲將場景設定在日本六座機場, 而依照等級每座機場都會有不同的難度和交通量, 而難度較高的機場甚至在沒有通過簡易級機場的考驗前.是不能進入當管制員的。
Damap.JPG (40610 bytes)場景可以看到一座機場的俯視圖, 雖然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很多細節都可以仔細玩味。同時他將空域壓縮在一個視窗之下, 所以在機場上空有一個等待航線, 所有的到場航機都會進入這個等待航線, 若未經過任何進場許可他們不會離開這裡。若是已頒發進場許可, 他們在通過FAF後就會自行下降並且前Da11.JPG (10635 bytes)往降落跑道。但是降落過程中如果沒有得到降落許可,他們會重飛並且爬高回到等待航線。等待航線的轉彎方向是相同的.雖然會有1~2個方向的到場路徑..可是這其中卻也有可能會讓飛機撞在一起, 不可不注意, 如果有碰撞的危險記得用速度控制(高/低速)去取得隔離。

Da13.JPG (42763 bytes)至於地面上的航機, 則會從登機開始。若有開啟背景音效Da10.JPG (8169 bytes)的話, 你可以聽到航站中廣播請旅客登機, 而看板也會顯示飛機是在登機中或是即將出發。在登機完成後你必須頒發許可(確認飛行航線), 這是最花時間的對話, 常常占去很多無線電通話時間, 尤其緊要關頭會讓你緊張不已!頒發後給他後推許可指定他後推方向和跑道, 之後就會有拖曳車來推飛機。Da12.JPG (8663 bytes)

完成後推以及等待飛機穩定後, PILOT會請求滑行。這時就要給他滑行許可。當飛機滑行時, 若是機場有兩條以上跑道, 他會停在第一條跑道外等待, 你必須下達許可穿越跑道, 他才會往指定跑道前進。而到了起飛跑道, 他也會在跑道外等待直到你頒發起飛許可才會起飛。

da5.JPG (24302 bytes)有一個機場(廣島)他會有類似"進入跑道等待TAXI INTO POSITION AND HOLD"的許可, 但是其他都沒有..所以要特別注意萬一跑道上有降落飛機未脫離, 千萬不要放起飛飛機, 而飛機也不會排隊, 所以另一架飛機沒有進跑道前, 不要許可第二架飛機滑行至跑道否則就會當掉囉..!!

Da9.JPG (8663 bytes)整個景觀雖然簡單, 但仔細觀察是很有趣的, 包括落地飛機降落觸地時冒起的白煙, 落地時開落地燈, 放FLAP和GEAR, 落地後打開的擾流板和REVERSE時打開的發動機整流罩, 甚至還會因為機型不同而有不同的開啟方式。而機場中永遠有川流不息的地面車輛在忙碌著, 後推時會有拖曳車來推你。完成後推, 拖曳車會開走, 在飛機完成準備滑行前, 還會有地勤人員揮手說再見呢。整座機場的樣貌在這遊戲中一纜無疑, 令人驚嘆!

Da14.JPG (16003 bytes)除了視覺的, 聽覺上也很精采..。飛機起降的音效真的好, 甚至REVERSE IDLE時的音效都很講究!背景音樂很輕快, 可以振奮人心卻不會讓你太緊張。最令人感到被打敗的就是各種背景音效, 包括登機時以及飛機到達時航站傳來的廣播, 飛機要降落時飛機裡的落地報, 飛機降落後飛機裡的致謝辭..太多了..都會讓你覺得非常生動。但是這音效卻會讓你在手忙腳亂帶飛機時成為累贅。可是他們是可以關掉的, 放心。只是關掉這些音效卻會讓你覺得有點...寂寞!
而ATC是以英文來對話..只是這個日式英文終於讓我見識到了!!太太太太太....不可思議了!飛越日本的飛行員真的很了不起... :P  。

Da1.jpg (48528 bytes)在管制方面, 流程其實很簡單, 甚至下達的指令也很簡單,都是KEYWORD。之後他們自己會完成這KEYWORD衍生出來的所有對話。
中文的ATC對話字幕令人失望, 翻譯翻的完全不是ATC的標準術語..當然, 我們可以切換成英文字幕啦!
而管制時不會有太複雜的引導動作。整個遊戲完全是考驗你時間和空間的協調力。說到時間, 你必須知道ATC對話, 後推等等動作會花去多少時間..尤其是確認航線對話常常是你的致命因素。而等待航線上的飛機只可以用速度來爭取彼此間的時間和空間, 地面上則可以利用一些小技巧, 例如不頒發滑行許可, 或是刻意延遲一些下達指令的時間, 就可以輕鬆做好隔離。但是延遲的同時記得安撫一下PILOT, 和他們說說話, 他們脾氣不是太好, 很容易生氣喔!!但是他們能夠理解因為無線電擁擠造成的延遲, 如果通話很頻繁而讓他們無法插話,他們並不會生氣的。


Da1b.JPG (61755 bytes)在每架飛機的上方會有呼號和高度, 還有一個小框框顯示目前飛機處在何狀態的圖示符號, 例如"等待航線待命中", "進場降落中","起飛中","滑行中","等待指令中","地面整備中"等等。這些可以讓你猶如擁有飛航管制條一樣的紀錄功能。藉由這些符號圖示清楚辨識飛機狀態, 而時刻表也可以讓你當管制條用, 知道現在離場有哪些到場有哪些...。

每通過一關, 就會有一段ATC的小介紹。裡面分很多單元, 沒有過關有一些單元還打不開勒! 而過了中級和上級之後各會有一段片尾曲.., 不錯聽喔!! 我很喜歡中級過關後的片尾曲影片, 就是沿著飛機機身移動的影片, 好好看!而軟體中有很多好看的照片喔!!尤其是遊戲片頭的那段, 很多照片.., 只是有一些他刻意做成動畫的就很俗氣了!

Da3.JPG (13369 bytes)一開始載完出級時覺得這個遊戲有點太簡單.., 沒想到到了中級之後開始複雜了起來..。 這機坪的一進一出之間還的需要技巧去掌握, 否則飛機落地後沒機坪可停, 可尷尬了!
我覺得整個秘訣就是不要讓飛機有延誤, 可以讓他很順利地一請求就得到許可那是最好, 這樣整個安排都會很順利的!


Da2.jpg (14782 bytes)我覺得最可惜的就是整個遊戲他是"死"的.也就是程式是固定的。或許會有破關後就不想玩的耐玩性問題..因為基本上飛機進場和離開的時間和順序是完全沒有變化的不會用隨機的方式進行.這是最可惜的一點。

但是我覺得要是能熟透這套軟體, 我覺得對於機場管制作業的可以了解很多, 是個初接觸航空管制或是接觸民航的朋友最適合的入門遊戲。可愛輕鬆的介面, 卻一點也不馬虎的過程.., 還會讓你緊張流汗...限定的時間內能不能順利掌握之下, 還得拿到指定的最低合格分數.., 大家不妨一起去挑戰看看!!

本文所有圖片擷取自"夢幻飛機場"遊戲畫面